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

『工作』成為米蟲的第156天

告別前一份公司是在今年的2月底,
距離現在已經過了5個月又3天 也就是156天...
其代表的含意為:一年有四季,而我,過了快兩季沒有現金流入的日子了...

找工作比我想像中還要難上許多,
這一百多天的日子來,我面試了十家大大小小的公司
該注意的事項也都十分小心,
自認為,服裝ok,態度ok,能力ok... 但問題是,我仍”待業中”...
面試十次都失敗,我想我大概快追過國父的記錄了

經過這麼多次的面試經驗,我好像漸漸發現一些徵結點,

首先,在薪資待遇方面:
高雄的公司認為30k以內才是合理待遇,(我所謂的公司包括上市公司,股價2x...6x多的都有)
我實在是有些訝異,也有些不解...以我個人的前份公司來說,公司是10人以下的小公司,工作內容是助理職,但一進公司起薪就30k了,更別說,隔一年公司又替我調薪了5%...所以我怎麼也沒想到高雄大公司的薪水起薪這麼低...

再來,除了薪水以外,我認為第二個原因則跟我前一份的工作職位有關,
有幾間公司主管在面試我時,問了我一個問題:
「為什麼你唸到碩士畢業,做的是助理的工作,而且還做了兩年多?」
其實這個問題對我來說,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,因為,我心虛。
心虛的原因是我對助理的工作上手的很快,且公司的環境與氣氛很舒服
所以我明知道我在公司未來是沒有任何成長性,但,我仍讓自己維持現狀,拒絕改變。
但是,雖然我因為自己的因素感到心虛,可是,對於公司問出如此的問題,
我內心是有些微不認同與不滿的情緒存在,
在我的想法,我不認為碩士畢業有任何高人之處,以剛畢業的新人來說,
每個人都是一張白紙,任何可能的經驗皆是寶貴且值得學習,所以為何碩士畢業不能
做助理職?我實在不懂...,另外,之所以我助理的工作待了兩年多,一部份的原因是,我在賭,在跟自己與公司下賭注,賭公司是否能打破美國與台灣、總公司與分公司的差異,
將我從PMA升任成PM,只是,我沒賭贏,所以我離職...也因此兩年多的助理經驗在
某些公司的眼裡,反倒被貼上了「不知進取、能力不足」的標籤...

除了上面兩個原因以外,當然還有些因素,但我認為那些都不是主要,
從面試的經驗來看,我發現工作經驗會是影響面試結果最大的要因,
也因此,我現在處在極其尷尬的處境,
公司看到我兩年多的助理職經驗會退縮,但,我又想找成長性更好的工作,
衝突啊...
眼下也只能繼續數日子,找工作,等面試了...
OVER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沒有留言: